演講快訊

2024
03.01

Process modeling for CO2 chemical absorption with intensified absorbers

游承修 教授

時間:2024年03月01日 (五) 15:10
主持人:田弘康 教授
講者:游承修 教授
服務單位:台灣科技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講題:Process modeling for CO2 chemical absorption with intensified absorbers
地點:93406

摘要 :

   化學吸收法為2030年前最能用來大量捕獲工業製程排放之CO2,此法技術成熟度(TRL)9,達商業化服務(Normal commercial service)的階段。迄今最大規模的實績已達年捕碳量約160萬噸,捕碳成本為65 USD/CO2。為讓此法更能被廣泛使用,國內外研究持續投入在降低製程能耗(操作成本)及縮小設備體積等兩個方向。

    超重力旋轉床(Rotating packed bed, RPB)為製程強化設備之一,其藉由填料區的高速旋轉,能將通過的流體切割成較小的液滴及較薄的液膜,增加氣液接觸面積與質傳效能,進而縮小設備體積。在臺灣、中國大陸、美國、歐洲都已有實績,國內研究團隊於中鋼的實際測試結果顯示,在相同操作條件下,RPB的體積為固定床之1/3。此法雖可應用在空間狹小的場域中,但其旋轉的特性也限制了設備的尺寸,迄今,最大規模之RPB捕碳廠規模為3萬噸CO2/年。就RPB捕碳技術的發展而言,其捕碳量能否進一步提升、設備體積能否再縮小,除仰賴吸收劑的開發,RPB模型的開發也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

    本演講將就RPB捕碳技術、國內外發展情形及模型開發進行分享,最後也提出可行的發展方向,供相關領域研究人員參考,共同為2050淨零轉型做努力。

 

學經歷 :

  • Ph.D. 國立清華大學化工系
  • M.S. & B.S. 中原大學化工系
  • 助理教授,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 (2022/8 – 迄今)
  • 工程師,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2021/2–2022/7)
  • 博士後研究員, Texas Tech University (2016/10–2017/11; 2019/07–2021/01)
  • 製程發展工程師, 典仲有限公司 (2017/12–2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