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快訊

2023
10.27

自然解方在淨零中的角色

宋欣真 副署長

時間:2023年10月27日 (五) 15:10
主持人:王振乾 院長
講者:宋欣真 副署長
服務單位: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講題:自然解方在淨零中的角色
地點:華立廳(主場) & 93456(同步)

摘要 :

自然解方(Nature-based Solution)提供解決氣候和自然危機並產生顯著的環境、社會及經濟效益。在淨零排放目標下,除科技減碳、去碳,以自然為本的解方也是重要的一環。促使企業正視「自然資源有限」,企業無不從重視森林、水資源等,進展到不限於生態系統之水資源、土壤、空氣等地球資源之自然資本,也就是從管理及財務金融的角度來看自然資源。因此,自然解方越來越受到關注。

 

本報告探討以生物多樣性為基礎的自然解方之潛力,同時也協助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機會。

學經歷 :

學歷:

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士(1988年畢業)

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1990年畢業)

經歷:

  • 任職美商顧問公司一年半,負責垃圾處理清運轉運規劃。
  • 工業污染防治技術服務團六年半,輔導染整、造紙、食品、電鍍、電路板、石化、鋼鐵、半導體等產業之污染改善,編撰相關技術手冊。
  • 行政院環保署二十餘年
    • 負責地下水、河川、湖泊污染整治,推動沼氣生質能發展,及海事污染案件統籌應處與海洋廢棄物治理及資源回收循環經濟。
    • 擘劃海污應變體系,妥善應處載運苯之三湖兄弟號、載運丁烯之歐貝隆輪、德翔臺北貨櫃輪等重大擱淺漏油案。
    • 首創行政機關扣留外國(韓籍)船舶拍賣追繳罰鍰及首件在國外成功行使我國行政管轄權,跨國(澳洲)合作追查船舶污染。
    • 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副執行秘書,辦理「循環‧再生20年特展」,梳理法規、經濟誘因、創新技術及網絡合作,體現國內循環經濟。
  • 2019 年起任職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副署長
    • 推動海洋污染防治法修正,整合公私部門海污應變能量、推動離岸風機海洋污染防治及應變、環境監測等各項海洋環境保護業務。
    • 推動海廢回收再利用,如漁網、蚵繩、保麗龍、浮球,建構海廢循環經濟產業鏈。
    • 2050淨零排放,掌握運用科技之解方(碳捕集甲烷化產氫程序)之經濟減碳效益及以自然為本兼顧生物多樣性之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