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2023-05-27

AI在化工領域的應用與趨勢教育論壇 2023/05/27

AI在化工領域的應用與趨勢教育論壇成功舉辦

 

    就在NVIDI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於台大畢業典禮發表演講掀起AI炫風的同一時刻,台灣化學工程學會及國立成功大學化工系於同一天5月27日共同主辦了一場「AI在化工領域的應用與趨勢教育論壇」的盛大活動。該論壇吸引了來自業界和學界的共80位專業人士參與,其中約有50人來自化工業界,30人來自學術界。

 

    此次論壇邀請到了多位業界和學界的嘉賓發表專題演講(參閱活動議程內容),同時有多位貴賓參與,包括李順欽董事長(化工學會理事長、台灣中油董事長)、翁鴻山教授 (成功大學前校長、成大化工系名譽教授)、童國倫教授(化工學會副理事長、台大化工系特聘教授)、陳信文副校長 (化工學會前理事長、清大前副校長)、鄧熙聖教授(化工學會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成大化工系系主任)、黃奇教授 (金門大學前校長、中正大學化工系名譽教授)等。

 

    此次論壇由成大化工系的鄧熙聖主任及田弘康助理教授統籌及規劃,邀請了多位專家學者擔任演講嘉賓(參閱活動議程內容),就人工智慧在化學工程領域的應用以及化工教育的因應之道進行了深入探討。演講主題涵蓋了多個重要議題,包括影像識別及AI健康指標應用於煉化設備壽命預估、能否使傳統的化工廠設計和運營變得智能化、化工於智慧製造與智慧商務實務應用、使用神經網絡預測高分子系統的結構變化、AI於石化產業之應用、迎向未來:AI與化工教育的融合之路、AI從零到N以及深度學習在化學設計和性能預測中的應用等。

 

    論壇上,與會者就這些議題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討論。他們分享了在化工領域應用AI的最新成果和趨勢,並探討了AI對化工教育的影響和挑戰。與會人數的結構使得業界和學界能夠充分交流,共同思考如何更好地應用AI技術,推動化工領域的發展。此外,論壇也提供了一個極好的交流平台,使與會者能夠建立聯繫和合作,並加強彼此之間的合作關係。這將有助於促進學術界和業界之間的合作,加速化工領域的創新和進步。

 

    這次本學會所舉辦的「AI在化工領域的應用與趨勢教育論壇」為業界和學界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參與者能夠深入了解和探索AI在化工領域的應用前景和發展趨勢。透過這樣的交流與合作,相信化工領域將會迎來更多的創新和突破,也能逐步推展融合AI技術於化工教育中,推動整個行業向更智能化的方向發展。